Tuesday, July 21, 2009

加油

我好久没看书了,感觉到自己的内涵,电力都快被用完了.. 星期日就到书局买了几本书. 其实我也是随便逛逛. 选了3本,其中一本马云的美丽新世界,是我迫不及待想看完的一本书. 马云是阿里巴巴,掏宝,支付宝,诚信通的创办人. 是中国网路世界的风云人物. 我觉得读别人的成功史,经验之谈应该可以为自己带来一些灵感,也可以起一些激励的作用.

昨晚,躺在床上,老公睡着了.我还是眼光光的望着窗外. 我有一个怪习惯, 躺在床上10分钟如果还没睡着,我就会起床做其他东西. 因为我觉得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太浪费时间了. 我爬了起来看书. 看到快2点,才不舍的上床.

我看了3-4章. 马云的成功不是必然的. 他在网络还没在中国开发时就很坚定的要开始他的网络生意. 当然,他失败了. 他用5年来换取经验. 还有赢得了一支世界级水准的团队.

在书中有提到, 判断一个网络公司的依据有3个 : 团队, 技术, 信念

读了整百页, 说的还是马云初创时的一些艰辛过程. 我不是很感兴趣. 但是很明显,马云的成功不外乎来自于他的胆色,宏观. 还有他的领导魅力. 只有一个有魅力的领导人才有本事让一群世界级水准的科技人员放下几万块的薪金,跟随他去做一件没人知道是否会成功的事情. 只领550块(人民币!)的薪金, 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 加班时16个小时或更多. 不眠不休的6个月,阿里巴巴一面世, 就马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在后来的后来,那些跟随他的团员, 在阿里巴巴上市后,个个成为了百万富翁,有些更是千万富翁.

书还没看完,但我更有兴趣的是有关掏宝网,支付宝的创办及灵感来源. 在马云坚持创办阿里巴巴这种独有的b2b模式时,其他人都觉得行不通,其他人都建议拷贝如日中天的e-bay, yahoo, amazon 等网站. 但马云坚持他的立场, 他说网上交易在中国来说是5年后的事情,现在还不是时候. 有多少人能像他这样能看得这么远,这么透彻. 当然他5年的失败经验,功不可没.

照理看了这些应该可以激励一下自己. 是的,的确他再次提醒了我曾经的梦想. 我应该更坚强的继续下去.. 但是我也隐隐约约的感觉到我有些东西做错了.. 我会在最短的时间内理清自己要的到底是什么. 把目标清清楚楚地列出来..

对于自己现在在做的东西,有时真的觉得很讨厌,做到想吐.
除了订货,上架,出货这些免不了的工作外, 售前及售后服务更是让我喘不过气来.. 客户买了东西后却要退货,要求折扣,处理免邮费的订单, 下了单后又要加/减东西, 缺货了要求重订,要求照片,要求尺寸,问细节,问建议.. 每天都要回复很多很多电邮. 好讨厌客户服务这个工作. 但是客户永远是第一的. 而且只有站在最前线才能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

我有情绪低落的时候, 但我觉不轻易放弃. :)

3 comments: